章忠民:学百年党史,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18:33:45

618日晚,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15期在东方蓝宝石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特邀伟德官网经理章忠民教授作《学百年党史,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主题讲座。

在一个多小时的分享中,章忠民同志主要从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角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强调,要想真正读懂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社会主义为什么,首先必须要聚焦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就是因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到了实处,让它在中国的大地上落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让社会主义释放了新的活力,焕发了青春。实际上三者是统一的,缺一不可。

讲座摘编:

伟德官网经理、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章忠民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

首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它既是事实判断又是价值判断,说是事实判断就在于:百年进程中先后确立起三座伟大丰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三次伟大飞跃;说是价值判断就在于:共产党人对于革命理想之必胜信念和对于使命的自觉。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正是依靠诸多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首先在于紧握人民至上这把密钥、关键在于用好实事求是这件法宝、根本还在于敢用自我革命这把锐器

因为中国共产党能,所以马克思主义才行

中国共产党能在始终有科学理论引领,从其建党之初就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勇于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并不断推进大众化、时代化、中国化。

两分法三分法的学术之分

两分法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分成两段,第一段是毛泽东思想,第二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后者包含了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三分法与三次伟大飞跃相对应:第一阶段是毛泽东思想解决了挨打问题,实现了站起来的飞跃;第二阶段是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解决了挨饿问题,实现了富起来的飞跃;第三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彻底解决挨打挨饿问题的基础上解决挨骂问题,实现强起来的飞跃。三分法既有现实依据又有理论依据,更有助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凝心聚气,率领14亿中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

百年党史的重要线索

读百年党史,就是要确立一种理论自信和自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社会主义为什么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因为它在实践当中探索摸索出来一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道路,能解决中国现实的难题,实现了三次伟大的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除了在与资产阶级政党比较中见长短,还可以在与无产阶级政党比较中见分晓。章经理列举了前苏联和古巴的例子予以说明。

什么叫百年党史?

章忠民经理用三句话总结了百年党史:

第一句话一部百年党史,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率领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一部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

第二句话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此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学说马克思的话到让马克思说中国话:一方面是以马化中,另一方面以中化马。

第三句话一部百年党史,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率领全体中国人民不断的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相结合的斗争历史。 

活动开始前,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助理李志琴同志代表主办方致辞 

活动现场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指导,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主办,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