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程恩富教授应邀为伟德官网师生 作“两会”精神报告解读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00:00:00

3月23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海派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教授应邀为我司作“两会”精神解读报告。

 

伟德官网经理章忠民教授主持报告会,他表示热烈欢迎程恩富教授为伟德官网师生传达“两会”精神、指导工作学习。他说程老师是全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大家,每每聆听他的报告讲座都受益匪浅,由于程老师“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马克思主义学者的担当,程老师每年“两会”都会积极建言献策,对“两会”精神更是有着深刻见解和精准把握。而且,程老师对伟德官网尤其是对伟德官网情深义厚,多年来关心关爱伟德官网的发展壮大,伟德官网今天取得的不少成绩都倾注着程老师的心血和智慧,全院师生都深怀感激。

 

程恩富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传达讲解了“两会”精神。第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经济已经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还面临着很大挑战,高质量发展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是要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贯穿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各个领域,贯穿到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各个区域,作为长期方针执行下去。尤其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等方面,建立中国的知识产权优势;是要以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世界品牌。我们要有战略眼光,做好战略谋划,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瞄准世界一流,做好整体部署,打造世界品牌;三是要锻造高质量发展企业。不仅是小、微企业,而且是大、中企业,都应该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华为公司为例,虽然她只是一家民营企业,却是民族的骄傲。她的战略眼光、科研投入、股权结构、人才制度等等值得我们研究。第二,构建以国内大循化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不是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权宜之计,而是中国发展强大的战略谋划。以国际大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虽然成绩不小,但容易陷入低端循环模式。“以市场换技术”未必能得偿所愿;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既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也要注重需求侧管理,使二者实现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同时,金融创新应该服务实体经济,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私营垄断公司加强监管,管理部门应注重系统治理。第三、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共同富裕”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共同富裕纳入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第一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提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马克思主义学者要揭示资本主义“裸捐”、慈善基金的真相,不仅要强调“再次分配”注重公平,更要强调“初次分配”注重公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尤其是“以劳动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控制过高收入,打击向国外非法转移财富,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标准,使大多数人免交房地产税,以推进房地产税工作、促进社会公平。第四,以统筹发展和安全为要义。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尤其是国际形势变化,美国拉帮结派对付中国,态度强硬恶劣。这次中美阿拉斯加2+2 会谈,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的一次漂亮外交活动,大家交口称赞。中国已经不是100多年前的旧中国,富国、强军、强文、强教、强心、强种等等都在有力推进,成就显著。对某些心怀叵测的国家,该出口就出口,该制裁就制裁。

 

程老师深刻精彩的报告不时赢得大家的笑声和掌声。随后程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大家对程教授为国为民的深厚情怀、坚定恢弘的学者气度、仗义执言的使命担当和渊博深刻的学识见解,纷纷表示景仰和钦佩。

 

最后,郝云书记对这场报告做了总结发言。程教授学养深厚、讲解精当,让在座各位受益匪浅。希望程教授一如既往地关爱伟德官网的发展、指导伟德官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