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司举办第34次“经典悦读”活动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18-05-15 00:00:00

5月12日下午,我司第34期“经典悦读”活动在红瓦楼306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马原教研室姜国敏老师领读马克思《1861-1863年经济学手稿》第一章关于货币交换活劳动的理论阐述。

马克思这部分的理论是在阐述了关于商品的价值和交换、关于价值增殖的一般的原理之后,从一般转向特殊、转向分析资本主义特有的生产关系的重要环节,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生产成为资本主义生产的现实起点。在阅读中,主要着重分析了马克思在1861-1863阶段当中对于“异化”概念的把握,梳理了从《1844年手稿》开始到《1857-1858年手稿》的“异化”前史,和从《资本论》1867年德文第一卷第一版到其后的修订工作和法文版加工工作当中对“异化”处理的后史。“异化”在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工作当中,仍然在一定程度上被用来描述劳动者同产品、同劳动资料的分离,这是“异化”概念的延续,对应于青年时代谈论四种异化的第一种。但是,马克思扬弃了对于“人的本质”的抽象设定,“异化”不是像早年的四种异化理论那样导向“人的本质的异化”,这是“异化”概念使用中更为重要的差异,或者说断裂。马克思将一定的社会关系例如资本和一定的社会过程例如劳动作为起点,用“人格化”的重要范畴创新来解释关系和过程的主体和承担者。

参与活动的研究生同学结合自身对马克思原著的理解,同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共同探讨了作为社会关系的“资本”与“资本原则”“资本逻辑”“资本文明”等概念的异同,特别是讨论了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语境中这些概念运用所反映的对社会的现实关切。同时,大家结合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重大理论创新,从人的全面发展角度,对“物质文化”和“美好生活”、“不平衡”和“不充分”概念的具体内涵所指进行了探讨。

活动结束后,部分活动参与者前往复旦大学,参观了《共产党宣言》版本展览,抚今追昔,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我们理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21世纪的科学社会主义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