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指针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00

裴学进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而“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而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来了新的深刻变化,提出更多新要求,十九大报告就此提出了很多新的论断(可以概括为“五个新”),成为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指针。因此及时对这些新论断给予阐释和分析,以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当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任务。

      一、所处社会背景和指导思想上的“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体基础、所处的社会背景和坐标象限。十九大报告从中华民族发展内在理路的演化、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影响力和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贡献和意义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做出了阐释,即“三个意味着”。因此,维护、促进、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健康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是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终极旨归,这是总目标。但在不同阶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方式、具体内涵是有所区别的,这是阶段性目标,我们要在实践把两者结合起来,实现辩证统一。如在2035年以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旨趣主要在于“内生效应”,即侧重于本国范围以内核形式支撑“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而在2035至2050年及其以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旨趣更多体现在其“外溢效应”,即以内核形式支撑“国际影响力领先”和“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当然这两个方面不是截然迥异的,而是先后相连,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已。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报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于演进历程上的“新进展”

      经过多年实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发展历程上“新阶段”。即在新的语境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并重发展。

      第一阶段,2006年至2012年,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阶段。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议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体系”,指明其基本内容,并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 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从意识形态高度对其地位作了提升,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2011年,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到“国魂”的高度,首次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

      第二阶段,2012年至2013年,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重阶段。2012年,在党的十八报告中,再次强调此前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魂”定位。首次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表述,提出“三倡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 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 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第三阶段,2013年底(2014年初)至十九大以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阶段。2013年11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报告中,首次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两个巩固)。 2013年 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该意见在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的基础上,首次清晰确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指出,“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此后还颁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来推动此项工作,

      第四阶段,十九大以来,在新的语境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重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将之提升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主义事业的重要部署之中。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上的“新拓展”

  十九大报告三次提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在客观上把“美丽”增加到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中。如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部分前面。“八个明确”中“第一个明确”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以此对党章的有关内容进行了修订,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而之所以把“美丽”拓展为国家层次价值目标,其物质基础是以建设美丽中国为旨归的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列入十八大后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因此需要作为目标的美丽来提供价值支撑和指引。

  这既是对以往传统的继承,如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根据当时的需要,将“和谐”增加到国家层面价值目标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将“富强”增加为国家建设的目标。“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而在之前党的十二大报告中,关于国家的建设目标则表述为 “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结合现实需要而进行的创新性运用。因为“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50-51页)。

  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蕴和定位上的“新深化”

  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新拓展紧密相关的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蕴和定位“新深化”,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身意蕴的“新深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此前侧重意识形态方面拓展到“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其内在理据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从这里可以推演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体现的内核”。概言之,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的内核。

  其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意蕴的“新深化”。与第一问题紧密相联系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语境中,受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等因素驱动,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蕴从此前偏重巩固人民思想基础等方面跃升到包括“两个巩固”在内的“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总体安排,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旨趣在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感召力对象从本国范围内民众扩大世界范围,实现中国价值话语权(意识形态话语权)从过去有时处于被动、守卫的状况跃升到主动、引领、示范的新境界,从价值角度确证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的强大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为解决人类价值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这是其新意蕴所包含的另一个重要维度。对此,要予以全面理解。

  其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位上的“新深化”。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提升为党和国家战略层面。在理论、纲领层面将之提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个基本方略”内容之一(放在第7个坚持里面),由此提升到党的基本方略高度。在实践、战略将之纳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部署之中(放在文化自信部分)。在一定意义上来说,这三个方面在理路上是紧密相连的,在逻辑上是依次外推的。其中第一个是基础和前提,第二个是对第一个的逻辑延伸,第三个是把第二个体现在服务现实的需要中,是其在社会实践中的具体化和对象化。

  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点上的“新变革”

  十九大报告中首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眼点,从而实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发点的新变革。其深层次蕴涵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

  一方面,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轴而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紧密联系起来,也就是说,在新时代,要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战略角度来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在高度上的新跃升。

  另一方面,“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问题”。因而这次从培养时代新人角度来关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了,抓住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的根本。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根据不同阶段的需要,先后提出过培养又红又专、“四有”新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论述。这次根据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在继承以往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着眼点,切中本质问题,体现了党对核心价值观建设认识的深化,则是深度上的新突破。

  此外,十九大报告还就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作出新的论断,基本包括满足人们美好生活中日益凸显和迫切的深层次精神需求;不断增强我国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主导权和话语权;构筑中国精神,为实现“四个伟大”提供精神指引;为解决人类价值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等。还就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新要求,如提出“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等。

  “人类历史是一个不断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历史”。因此,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也是个不断从必然王国迈向自由王国的征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过多年探索后,目前进入一个新境界,且已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重要部署之中。因此,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经过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取得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伟大成果,更加接近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由王国”,从而助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早日完成,助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的早日实现。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