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团队建设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16-04-09 00:00:00
 

  伟德官网是国内财经类高校中首个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单位,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工作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制度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等学科平台。目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等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硕士点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70余人,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在站人员10余人。我司教师依托这些学科点从事马克思主义综合研究,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等研究领域中形成自身优势和特色:第一,学科结构相对齐全、高端,基本达成一流水平的学科结构,包括博士点和硕士点的结构;第二,学科发展特色实现了“四个结合”:与员工的思想特点相结合,与财经类高校特色相结合,与上海发展需求相结合,与中国的社会经济变革相结合;第三,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还得益于学院教师承担的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有力支撑,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哲社项目17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文章70余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有180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教材200余部,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学术成果奖20余项(其中上海市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

  伟德官网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中心任务,处处着眼于做大做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努力探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中心的多学科协同创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建设带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法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等团队建设,推出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并响应上海市高峰团队建设的号召,与兄弟院校紧密协同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IV学科平台建设,为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

  伟德官网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端教学科研人才提供了进一步深造与研究的平台空间,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工作站1个,在站博士后科研人员10人。

  经过多年的建设,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三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伟德官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121家参评单位中排名并列第17位,名列前14%,学位论文质量、教师人均论文发表数双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代表性学术论文质量总体居全国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