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年轻人的思考——我们和我们全社会的事儿

来源:伟德官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00:00:00

2020年3月9日下午2点半,全国大员工共同观看教育部主办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四位老师对应大员工四堂思政课程,带我们各个方面分析这场疫情带给我们当代青年的思考和启示。其谈话重点突出,有趣又深刻,紧紧吸引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也确实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

 

思政课上,在章忠民教授的组织和引导下,主要围绕冯秀军老师的讲话,同学们尽情发表想法和观点,讨论进行得如火如荼。

何子爽同学身处疫情中心湖北,坦白地表示因为交通出行受限,对外界实际情况的不甚了解和窜起的流言曾给他和他的家人带来恐慌,但是在政府的迅速有效干预下,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抑制,家人的情绪也恢复稳定。他向大家强调保持情绪稳定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把身、心都保护好,才算真正保护好了自己。 

“让风将我吹回所来之处,但求相随,腾空而行。”胡玥同学如是引用,表示国家是青年人心中的眷恋,我们应当通过不断奋斗和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她也自豪地说,通过这场疫情,被贴上许多“不靠谱”标签的90后和00后在人们的眼里得到改观。

  

紧接着赵彤同学表示有话要说,“90后和00后是教育体系进步的直接收益者,素质的直接来源是教育。”他大胆地质疑老一辈人对新时代年轻人的担忧,针对冯秀军老师所说“许多年轻人在奔赴前线的一刻懂得了责任和担当”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我们年轻人正是因为原本就是“有素质““有担当”的人,所以才会在这场挑战面前挺身而出,主动扛起重任。对这两者因果关系的讨论点燃了同学们的思路,老师也表达了认为两者是互为因果的观点,连想同学补充道,冯秀军老师说每个人生来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有没有意识到并不重要,“因为当时机来临,我们都会被推上前线。”她说,彼时彼刻,正如此时此刻,我们终将会意识到自己肩负的任务,并明白我们应勇敢地向前去。她还向同学们强调,即使为国奉献心切,我们也应当用正确的方法,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努力学好专业,思考怎样从所在的位置所处的行业助力人民,助力祖国。

王玥则和同学们谈到了“传承”一词,“患者鞠躬感谢护士,不同的时间,同样的场景。”她回想其起两幅让她感到震撼的照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奉献和感恩的品质从来都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体里,此刻更是如火焰,用爱和希望将心灵温暖得滚烫。

李少文同学就“英雄”谈了自己的看法,没有哪一个英雄是天生的,他认为时代、教育和生活的历练给予人责任和担当,每个年轻人都应当积极磨炼自我,去成为新时代的“英雄”。付意嘉同学结合全世界的疫情现状,也衷心表达出对中国制度优越性的感叹,为生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正如张伟丽在卫冕成功时接受采访所言,“疫情不只是中国的事,也是世界的事。”没错,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每一个人都安危和行为在这场挑战面前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让我们每一个人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思考我们和我们所处的社会。一场不同寻常的经历,必使每个人有所成长,更明白我们应以什么样的身份,踩上脚下的土地。

课程最后,章忠民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展现的激昂青春和抒发的爱国热情,将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升华,说到英雄产生于一些列英雄的选择和行为,说到应当全面客观看待疫情,抗击过程中可赞颂和可完善改进之处都该看到等等,将同学们的思想进一步延伸。最后,章忠民老师对我们提出殷切希望:通过课程学习构建思想道德体系和社会意识,培养家国情怀,奋发图强绽放青春光彩,让中国于世界民族之林巍峨伫立。

(供稿:方缘)